心心念念谢王爷

是的,你爸爸我就是个小变态么么哒~

【JPSS/SSJP】不泯恩仇

文瘾少年又没忍住。别人剁手是不能买我剁手是不能写啊。

 

友情提示:@星间巡游 点梗。7000字。清水。HE。配对前后无差。哈利客串。原作延展。隐含GGAD。第一次刻画斯内普和詹姆,OOC是我的锅,罗琳笔下人物原本的样子就是最美的。

 

下面开始喽。

 

--

 

UNFORGIVABLE

 

1.

Dumbledore不该把他一个人留在这。

这是非常,非常不明智的。

很难想象一位像Albus Dumbledore那样敏锐,智慧,且洞察先机的巫师,会留下这么大一个‘纰漏’——所以这必然是个考验,而非纰漏。Severus Snape第十七次叹息,双手绞在身前,环顾四周,正努力找些能分散自己注意力的东西。

午夜已过。老校长们正在画框中沉睡着(当然,这不意味着他们清醒时就会有兴趣和他交谈),而他一向讨厌那些聒噪的银器…这间屋子里就有没什么别的东西能让他不继续盯着Marvolo Guant的戒指吗?Severus的眉毛在不知不觉中拧成了一个死结。

梅林啊。那枚戒指居然就那么皇而堂之地躺在Albus Dumbledore的办公桌上——校长当初为什么要戴上它!魔药大师猛地把头甩向另一边… 油腻的黑发蹭过鹰钩鼻子,伴随着第十八次不耐烦的叹息。不。他不应该迁怒。他怎么能迁怒呢?Dumbledore也是人。

‘诱惑太大了…’

是的,是的…

他下意识地把头转了回来。

黢黑的眼睛继续盯着那枚戒指。

他已经离它尽可能地远了,却依旧能听到梦呓般的低语。它们从复活石中缓缓流出,就像一个许久未见的情人,暧昧地贴在自己耳畔,低声呢喃…他不得不再次挪开目光,转而盯着正在梳毛的凤凰。

为什么他不能像那只鸟一样淡定呢?如果校长回来时发现他把戒指戴在手上,他能不能说‘都是复活石勾引我的’?

哦不,不不,他不能那么干,绝对不能。尤其不能在他声色俱厉地指责过Dumbledore戴上戒指之后…

可它已经不是一个魂器了。

戴上它不会有任何危险,不是么?

不。不。不。

这不是重点。

这不是重点。

重点这玩意正在杀死Dumbledore。而他居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毫无办法。毫无办法!每每思及此处,都让他觉得喉咙被人灌下了胆汁。那种艰涩的苦楚顺着食管流向心脉,再汇入他的血液,被泵到身体的每个角落。

Severus嘎啦一声拉开椅子,气呼呼地坐了下来。

Marvolo Guant的戒指依旧躺在老校长桌上。摇曳的烛火落在里面,忽明忽暗。复活石沉默地与他对视,就像游动的海妖之眼。魔药大师突然回过神——自己的手竟已鬼使神差地挪到了戒指近旁——只差半英寸就要碰到它了。萦绕着他的低声细语里似乎还多了隐隐的笑意…Severus的嘴巴抿成了一条线。他回过头去盯着纹丝不动的校长室大门。

Dumbledore到底去哪了?他说过自己很快就会回来的。

好吧,好吧。也许…

他再次回过头来。现在他的指节离那枚戒指真的只有零点几个英寸。他只要伸展弯曲的手指就能…

Severus狠狠吸了一口气。

他不该迁怒Dumbledore。

诱惑太大了。

 

2.

我们总是决定得太仓促。

后悔得太迅速。

 

3.

Severus Snape惊呆了。

“哎呀,看看,看看!”

...是有什么地方操作错误吗?

“瞧瞧这是谁呀,啧啧…”

...他把复活石的原理弄错了?

“...你是不是从毕业到现在还没洗过头,小蝙蝠?”

他伸手去摘戒指,却被对方一把攥住了——“召唤精灵还得许个愿呢!”攥着他手的幽灵不满地抱怨道,“你以为自己是谁,可以对我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Potter。”他能听到自己的上下牙磨在了一起,“…松手。”

幽灵到底是怎么抓住他的!!

不,更重要的是...这怎么和说好的不一样啊!为什么他戴上戒指会看到这个混球啊!这算什么,复活石的恶作剧吗?

“你皮肤比以前好了,鼻涕精。长得也比以前顺眼了。”James又耍流氓地捏了一把他的手才放开,“看来你终于知道远离黑魔法了?”找球手说着双臂一撑,长腿一蹬,自在地坐到了老校长的办公桌上,“我早提醒过你,远离黑魔法——那玩意毁容。”

梅林。

现在后悔是不是晚了?

 

4.

James Potter真年轻呀。

飞扬跋扈的黑发让他看起来像刚打完一场魁地奇。鼻梁上架着和Harry一模一样的圆框眼镜。啤酒瓶底那么厚的玻璃镜片都盖不住榛子色的眼睛里毕露的锋芒。他看上去棒极了,连皮肤都透着健康的光泽。他看上去完全不像个幽灵,倒像一段带着光晕的梦。唇角勾出的弧度也似曾相识——梅林啊,他看上去真的只有二十出头,和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时毫无二致。

Severus心里咯噔一下。

不是看上去…

他的眉毛再次拧了起来。

…James Potter的确只有二十出头。

“原来你在校长室?”James环顾四周后突然呲溜一下滑下桌子,装出一副乖学生的样子笔直地站到了他身边,“你又惹什么麻烦了,鼻涕精?”

“惹麻烦的从来不是我,大明星。”

“长本事了呀。”James扬起一道眉毛,那讨人厌的表情十年如一日,“也不知道当年是谁哭哭啼啼地搂着我的腰,让我救他离开尖叫棚屋…”

“闭嘴,Potter!”Severus恶狠狠地瞪着他,“别逼我拔魔杖。”

格兰芬多却笑了,“这才是我认识的小蝙蝠。别一幅要死不活的样子。我看了难受。”他忽然扮了个鬼脸,然后自顾自地迈开长腿,走到了校长室的窗户前,“今晚的天狼星可真亮。”James大咧咧地把双手压上玻璃,却没留下一点痕迹。

“…我好久没看过星星了,多亏你把我叫来。”他转过头,开心地看着自己的老对头,“不过别指望我对你说谢谢,你这只阴险的小东西。”

Severus不屑地哼了一声。

 

5.

他在云端之上。

那里没有星空。

 

6.

“你说我能溜去魁地奇球场飞一圈么?”

“去湖里逗逗那只大章鱼?”

“从Filch的老猫尾巴上拔根毛?”

“折条打人柳枝回去送给Sirius?”

“喂,鼻涕精…”某个话痨用胳膊肘怼了怼他,“帮我个忙吧。”被烦得要死的Severus冷冷回了一句,“如果我帮了你,你就得老老实实的,哪来的回哪去。”

“成交。”这回James爽快极了, “你带我去格兰芬多的休息室看一眼Harry。之后我保证哪来的回哪去。”格兰芬多咧嘴一笑,就像破晓的春光,明媚而清爽。

Severus如鲠在喉。

 

7.

Lily Potter夺走了Severus Snape很多第一次。剩下的那些,都被James Potter夺走了。曾经他俩战绩持平,比如…Lily是Severus在乎的第一个朋友,也是被James抢走的第一个朋友;比如Lily是Severus喜欢的第一个姑娘,也是被James抢走的第一个姑娘…不过今晚,James的战绩估计会超过Lily。当他们站在胖夫人的肖像前时,魔药大师一脸黑线地想。

他忘了一个至关重要问题——别人都看不到James,只有他能看到——这让他看起来就像个夜闯学生宿舍楼的变态教授。而被他从美容觉中唤醒的胖夫人此时的脸色只有四个字能形容。

糟。糕。透。顶。

“没有口令,门都没有。”她一边怒视Severus一边为自己的小双关沾沾自喜,“而且我劝您赶紧离开——半夜强闯学生宿舍有伤风化。”

“我不进去。麻烦你把Harry Potter叫出来。”

“您知道现在几点了吗!”胖夫人怒气冲冲地掐着腰,“半夜两点和学生幽会,您到底是怎么想的!”

“你能小点声么…”Severus咬牙切齿,突然看向了一侧的‘空气’,“我们明天再来成么?”

“那我今晚睡哪?”

“今晚我先把戒指摘下来,明天再戴上…”

“你在侮辱我的智商,小蝙蝠?”找球手冷笑了一声,“与我同床共枕,或者让我见到Harry。你自己选吧。”

“… …”Snape无奈地看向胖夫人,“...你行行好。”

他甚至记不起自己上一次向强权低头是什么时候的事了!胖夫人同情地瞥了他一眼,显然认为斯莱特林院长病的不轻。

“好吧…”她最后妥协了,“我去叫他。但你们只能说10分钟。不许搂搂抱抱。不许虐狗。”

“… …”魔药大师无言以对——看来胖夫人对他有很深的误会。

 

8.

Severus从没喜欢过Potter家的小子。

因为那小鬼实在令人讨厌。

 

9.

顶着一头和他爸爸一模一样的乱七八糟的黑头发。

长了一双和他妈妈一模一样的波光流转的绿眼睛。

和他爸爸一样又自大又鲁莽又狂妄。

和他妈妈一样又勇敢又坚强又善良。

会用那种只有Lily才有的眼神斥责自己。

会用那种只有James才有的口吻和自己说话。

...哦,梅林,Harry Potter实在令人讨厌。

为什么他偏偏要教导这样一个孩子?这小子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呼一吸,对他来说都是种折磨。如果有可能,他真想用铁链把这小子锁进一个安全的地方,一辈子不用见到他。这样他就不能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曾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样他就不能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曾犯过什么样的错。这样他就不能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Severus Snape永远无法弥补,无法被原谅,被宽恕。

而这些甚至不是最糟的。

最糟的是他不能把Harry Potter锁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与之相反。他必须每天面对这个小子随时会死掉的可能性。而现在那个可能性直接被Dumbledore变成了让人忍无可忍的板上钉钉。

叫他怎么能不去迁怒那个老头子!

叫他怎么能不去迁怒这个毛小子!

他花了多少精力,时间,计谋,心血,就为了让Lily和James的儿子活着。现在却连这唯一的希望都被剥夺了。

那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呢?

对魔法界有意义,对千千万万人有意义,但对Severus Snape还有什么意义?

帮助Dumbledore实现他伟大的牺牲会摧毁自己的灵魂?哈哈。它在很久很久以前就被毁了,被撕成千百万片了。不。他从不指望自己的灵魂能得到救赎。不。不。他想要救赎的——是自己尚未泯灭的良心。但这一切都没有意义了。没有意义了。现在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男孩和自己的灵魂一起...万劫不复。

这让他觉得讽刺。

难道不讽刺么?他从不觉得自己软弱,却无法控制越来越频繁的噩梦,无论以什么开始,都无一例外以Harry Potter的死亡告终。然后他在蜘蛛尾巷的黑暗中醒来,满头大汗,心惊胆战。难道不讽刺么?他从不觉得自己懦弱,却无法控制对死亡越来越深的恐惧,他恐惧魔法界的希望会死去,死在他面前,死在他臂弯里,死在Voldemort的魔杖下,而他永远赶不上,永远赶不上,甚至连扑到那个男孩面前替他去死都不行… 他在一个又一个轮回的梦魇中眼睁睁看着最后一丝生命抽离翡翠色的眼睛。

他无能为力。

无能为力。

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摧毁一个人?

Harry Potter实在太让人讨厌了。

为什么他要生得像James一样张狂?为什么他要生得像Lily一样勇敢?为什么他要生得像他的父亲母亲一样那么纯粹那么善良?如果他能怯懦一点,自私一点,如果他能复杂一点,黑暗一点,如果他能不那么像一只熊熊燃烧的凤凰,像一只勇往直前的狮子...

他就不必死。

整个魔法界会陷落。但他不必死。

如果Voldemort知道他是自己的魂器,他就不必死。

如果Harry肯低头,肯认输,肯屈服,他就不必死。

如果他不死,自己就能得到救赎。

就还敢在另一个世界面对他的父母。

他只需要Lily和James的儿子活着。哪怕活在一个被黑魔法控制的世界。哪怕活在一个Voldemort当权的世界。哪怕活得没有尊严,没有自由,哪怕要被魔法控制着被镣铐锁着。但他会活着。

Voldemort不会伤害自己的魂器。Voldemort不会伤害身为魂器的Harry Potter。哪怕这会付出再多的人命再多的鲜血,只要…

胖夫人的画框嘎吱一声打开了。

一团毛茸茸的黑发探了出来,接着是那道闪电形的疤痕,那双翡翠色的眼睛,那张睡意朦胧却依旧桀骜不驯的脸,稍微扬起的不甘示弱的下巴。大难不死的男孩整个人从门里钻了出来,直起了身子。

Severus惊讶地发现这个乳臭未干的小男孩居然长得比自己还高了。

James的面容和神情。Lily的眼睛。

“梅林啊,还真是你。”救世主懒洋洋地打了一个哈欠。走廊上光线幽暗,他没注意对面的人眉宇间一闪而逝的挣扎。Harry抓了抓他那顶乱蓬蓬的鸟窝,又推了一下鼻梁上的眼镜,“这么晚了,你找我有什么事啊,Snape——教。授。”

那一瞬间,最后一丝希望被生生掐灭。

Severus自嘲地勾起嘴角。

他在异想天开些什么呢。

他和这个男孩都只有一条路可走。


10.

你们要从窄门进。

因为那通向灭亡的门是大的,路是宽的。

从那里进去的人也多。

 

11.

“你有什么事?”Harry睡眼蓬松很不耐烦,却还是没好气地补了句,“先生。”一旁的James噗嗤一声笑了。“没事的话我走了。”没耐心的小狮子一只脚已经迈回去了。

“等等。”

Harry回过头,扬起一道眉毛,那讨人厌的表情简直是和他爹从一个模子里扒下来的。旁边的James还在不知死活地添油加醋,“原来我儿子平时都这么和你说话?”他伸出手去揉了揉小狮子乱糟糟的头发,“好小子,有你爹当年的风范。”接下来是一连串的‘居然长得比你老爹我帅’,‘唉谁叫我风流倜傥娶了校花’,‘一看这身材就是全明星找球手’,‘小蝙蝠我儿子是不是有很多女生追’之类之类。

Severus Snape一脸黑线。

看着James兴奋地围着Harry转来转去。

起床气能把塔顶掀翻的小狮子一脸怨愤。

“教授,你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你看完了没?”

“哈?”

“我没和你说话,Po——Harry。”

“...Harry?”救世主反问了一句,就像那不是他的名字,“梅林啊。你没事吧?中了夺魂咒吗?”

James大笑起来。

Severus的脸更黑了。

不像中了夺魂咒,倒像是中毒了。

“你最近... 魁地奇打得怎么样?”

救世主瞠目结舌地瞪着他。

“我问你话呢,Potter。”

“呃…马马虎虎?”Harry耸了耸肩,“这学期我…有点忙。”

我知道,Severus在心里说,开口却是,“听说你在Slughorn教授的课上表现不错。”

“还成吧。”翡翠色的眼睛闪烁了一下,“怎么,你又怀疑我作弊了?”

“你…”怎么如此地此地无银三百两!这脑袋瓜能对付得了Voldemort?Severus把这些话统统嚼碎了咽下去,再开口却是,“…你的母亲也很有调魔药的天赋。”

Harry再一次愣住。

但Severus依旧在自说自话,“Slughorn教授以前很器重她——比起名气,他更看重才华。你该记着这一点。”Harry看上去不能更费解了,双臂交叉着抱在前胸,盯了他好一会才缓缓开口道,“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

这回反倒是Severus不说话了。

他们在幽暗的走廊里对视着。

“咳咳。”胖妇人趁着这个空隙赶紧插进来,“Snape教授,您要是没什么重要的事,是不是该放我和学生回去睡觉了?”

Severus点了点头,“你回去吧。”

但Harry依旧望着他,“我觉得…那些主动参战的士兵和那些被逼无奈的反抗者有本质的区别。”

Severus眯起眼睛,“你想说什么?”

小狮子却只是慢悠悠地打了个哈欠,伸手扶住了休息室的拱门,“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记着的。”他说罢一猫腰钻回了宿舍,“晚安,Snape教授。”

 

12.

地平线浮起青色的晨曦。

再过不久就有东升的旭日。

Severus坐在空无一人的看台上,手里提溜着一个笼子。笼子里是一个花盆。花盆里插着一根光秃秃的树枝。树枝很活泼,像一个精力旺盛的剑客,不遗余力地和他施下的隔离咒缠斗着…

摔。

James Potter是个大骗子!

满嘴跑火车!

看完Harry又说要去拔猫尾巴上的毛!害他被死猫一路追到大礼堂!然后又要去逗大章鱼!!还要拔打人柳的枝条!!!现在又骑着扫帚在魁地奇场上乱窜!!!!

小。王。八。蛋。

Severus拽住手上的戒指,要扯下来的瞬间听到风里传来欢快的笑声,隔着一整个球场,就像刚打赢了一场比赛。然后那个张扬的家伙又在他抬起头时来了一个灵巧的转体两周半。

… …

再让他飞十分钟。

Severus无奈地想。

 

13.

James就像游乐园里流连忘返不知满足的小孩,会不断央求着‘再玩十分钟就走’,直到一个半小时后终于被忍无可忍的Severus用咒语强行拉回了地表。四周的天空已经褪去青色的薄纱,变成了温暖的粉红。二十一岁的James Potter一手抱着笼子一手扛着扫帚,心满意足地跟在面色阴沉的Severus Snape身边,活像个要被教授提溜着去关禁闭的学生。他们一前一后走出魁地奇场,穿过沾着晨露的青草坪。

James忽然停下了,“你看。”

Severus顺着他的目光望过去,刚好看见第一缕阳光从塔尖蜿蜒而下,像一条金色的小河,衬着淡粉色的苍穹,温柔地唤醒了整个世界。他转过头去望着James。东升的旭日落进找球手的眼睛,把它们映成了温暖的金棕,让人联想起冬日温暖的榛子味摩卡。James把手里的笼子递给了他,“替我好好照顾它。要是照顾得不好,你晚上可得小心。”

Severus冷哼了一声,“你还打算夜袭我不成?”

“那可不一准。”James不怀好意地瞥了一眼他手上的戒指,“这回可没有Lily护着你了。你要是敢欺负它,我就让你哭。”

Severus气得甩了一下头发,“我倒想见识一下你打算怎么让我哭?”哪知James忽然张开双手,一把搂住了他。

?!!

在他能反应之前一股力量攥住他的手,接着叮!地一声,Guant的戒指落入草丛——“James?喂,James!”Severus茫然四顾,但哪里还有格兰芬多的影子。他赶忙蹲下身,找回那枚戒指戴在了手上。但这一次…

什么都没有发生。

 

14.

“教授,你桌上为什么会有一棵…呃…打人柳?”

“捡起你的魔杖,Potter。我们再练一遍缴械咒。”

 

15.

霍格沃茨特快像往常一样停在车站里。

朱红色的车身。雾白色的蒸汽。

Severus穿过一节又一节车厢,窗玻璃后是一张张笑靥如花的脸。有几个穿着校服的格兰芬多在比谁的巧克力蛙跳得更高。另一节车厢里的男孩正和自己的朋友激烈地讨论着某个魔咒的解咒。他继续往前走,直到路过一截车厢,拉门嘎啦一下开了。他反射性地转过头,在看清对方面容的瞬间提步就走,却被生生抓了回来。

“松手…”

但James Potter耍流氓地抓着他不放,“进来坐,小蝙蝠。”格兰芬多二话不说砰地一下关上了两人身后的车厢门,然后轻快地转过身,舒舒服服地陷进了一侧的红色长椅,还彬彬有礼地向他示意另一边。Severus只好落座。就像感应到他坐稳了似的,火车长鸣一声,发动了。

接着就是尴尬的沉默。

魔药大师抬起眼睛,发现老对头正盯着他看。这让他很不舒服,只好随便起了个话题,“…你来这干嘛?”

“抓阄谁来接你,我倒霉。”看到Severus阴沉的脸色James大笑起来,“骗你的,鼻涕精。我想你了,所以主动请缨。是不是很感动?”

Severus张了一下嘴巴,对面的人立刻做了个停止的手势,“可别道歉。我不会原谅你的。”

“我也没指望。”魔药大师冷冷地说,“我只是想问问你…还有没有办法知道那边的事?”

“你想知道什么?”

Severus停了一会才低声说,“Harry…”

James立刻接下了话茬,“Harry刚和Albus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见过面——把Voldemort的魂片丢给Albus和Grindelwald收养了。”

… …

信息量稍微有点大。

James狡黠地一笑,“我回答了你的问题,现在该你回答我的了。”

“你要问什么?”他有种不祥的预感。

“听Albus说你的守护神是只牝鹿呀。”

“... …”糟糕,被卖了,被卖了…

“怎么会是牝鹿呢?”James夸张地摊了一下手,“不该是只蝙蝠吗?”

“... …”糟了,糟了,糟了…

“真相只有一个,Severus。”

“... … ”哦不不不…

“你暗恋我。”

“… …”哈???

这是什么结论?

魔药大师的表情卡带了。

“我的守护神是牡鹿。你的守护神是牝鹿。你喜欢我。”James振振有词,一通歪理居然被他讲得逻辑清晰无懈可击但仔细揣摩又觉得哪里不对…“除非…”格兰芬多故作神秘地皱起眉毛,压低了声音,“...你喜欢Harry?”

“... …”怎么越描越黑!!“别自作聪明了。解读守护神可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依赖你那个只有飞贼大的脑仁可想不通。”

“你听起来就像McGonagall教授。”James转了一下眼睛,“你难道没注意?你有时候会深情地叫我的名字,比如复活石掉了的那天…James?你在哪?你在哪?我好着急,你去了哪里…”

“... …”在天堂打人犯法么?

“其实我一直都在你身边。”

“那可真令人毛骨悚然。”

“你看着打人柳落泪的模样让人心碎。”

“那你一定注意到我不小心被它打伤了眼睛。”

“谁叫你非要把它摆得离自己那么近?”

“只可惜我不能把它带到这来…”

“带到这?我好感动,鼻涕精。”

“...好让它也给你来一下子,大明星。”

“... …”

嘎吱一声。火车停了。

赢了嘴仗的魔药大师不禁勾起嘴角——哪知对面的人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掏出拍立得咔嚓一声给他来了一张。Severus呆若木鸡。“我赢了!”找球手顿时笑成了一朵花,“我打赌能在下车前把你逗笑!这回Sirius连底裤都要输给我了,哈哈!”他说着一把拽住对方就要往车下推…

“喂,James,等一下,我…”Severus直接伸手撑住了车厢门,“...我有话和你说。”

“快说快说。”

“对不起。”

James微微一愣,随即缓缓地说,“我说过了。不会原谅你的。”

“我知道。”Severus还是没松开撑在门上的手,“对不起。”

“...唉,我好不容易才把你逗笑。”James忽然一把勾住他的脖子,“我是说了不会原谅你,但没说不能重新开始。”

黢黑的眼睛愣愣地瞪着他,忽地眨了一下。

“哎哟喂!”James大叫一声,“别哭!别哭啊,Severus!我可不想把底裤输给Sirius!”

“谁哭了!”

“这就对了,笑开心点!”James叼住照片,扯着对方的脖子就往外走,“这次Albus也参加了,你可得保持笑容,我们都眼巴巴地等着听他的情史,全靠你了呀小蝙蝠,你是整个霍格沃茨的希望…”

*&*^%^$$#@(&*^^#...

这都什么跟什么。

Severus哭笑不得。

但是…好吧。

其实这也不能算是…

一个特别差劲的开始。

 

E.N.D

 

文瘾少年继续回去啃书了。

我得了一到周末就忍不住写文的病。TAT

评论(29)

热度(2372)

  1.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